也許你還在遺憾杭州雙限令後的第一次車牌競價搖號,自己沒有成為其中的幸運兒。
  但生活並不一定只有一種選擇,你看,昨天蕭山的李先生就悠悠然地開著新購愛車,來到石祥路上牌。但在此之前,李先生並沒有參與車牌搖號和競價。
  這可不是因為他剛從外星回來,而是因為他買的是一輛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不在限牌範圍之內。
  不到半小時,李先生就完成了自助選號。這種便捷也許會讓剛剛“落選”的你鬱悶不已吧。那咱們今天就好好來說說,這些不在限牌範圍內的新能源車,到底是個啥情況?
  純電力能跑七八十公里
  汽油驅動只是“備胎”
  “說是混合動力車,其實日常使用更像純電動車,也屬於不限牌的幾種新能源車之一。”李先生笑說,自己急著用車,所以就將腦筋動到了上牌不受限制的新能源車上。
  按照杭州的規定,單位和個人需要辦理新能源車車輛登記的,可以直接申領其他指標,而無需參加搖號或競價。目前來說,有三種新能源車不在限牌範圍之內(見圖)——根據《杭州市小客車總量調控管理暫行規定(征求意見稿)》規定,“新能源車,是指符合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應用工程推薦車型目錄》所列的純電動、插電式混合動力或者燃料電池小客車。”
  而李先生新入手的這輛比亞迪,正是一輛名列車型目錄里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這個名字聽起來挺拗口,其實原理頗為簡單。李先生的新車,同時擁有電力和汽油兩種驅動方式。只不過,和普通的混合動力車不同,汽油驅動部分,是用來“保障救急”的。
  “就是說,平時都是用電的,只有在電量低於5%的時候,汽油驅動的發動機才會啟動。”開了一個半月,李先生算了算,電池充滿後,能跑70-80公里。而汽油驅動部分,相當於是一個“安全保障”——以防遇到電量過低時歇菜。
  “其實市內跑跑,用電就足夠了,基本上也算是零排放了。不過要是想手動調到汽油驅動模式,那就對不起了,沒這個按鍵。”李先生笑說,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以往常見的混合動力車不一樣,平時是只能用純電模式上路的。
  最頭疼的充電設備
  現在能單獨裝電錶了
  選好了車牌,李先生急急開著新車打算回家。因為還有幾位工作人員,正打算去李先生家的車庫,和他匯合。
  這是蕭山電力工作人員,主動來為李先生的壁掛充電設施,做一個安全檢測,併為之後安裝獨立電錶做前期工作准備。
  “他是我們第一個申請給充電設備裝電錶的客戶呢。”電力工作人員開玩笑說,李先生這步子邁得很超前。
  其實在新能源車的選擇上,很多人犯難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充電”。
  5月30日國家電網公司向社會發佈《關於做好電動汽車充換電設施用電報裝服務工作的意見》,一方面是確定開放電動汽車充換電設施市場,另一方面,是明確了李先生這樣新能源車必備的充電設施,怎麼安裝。
  《意見》明確,國家電網公司在充換電設施用電申請受理、設計審查、裝表接電等全過程服務中,不收取任何服務費用,並投資建設因充換電設施接入引起的公共電網改造。對應用覆蓋率達到一定規模的居住區,新建低壓配網,保證電動汽車充換電設施用電需求。
  為瞭解決充電問題,李先生在電力工作人員的技術指導支持下,由物業幫忙拉了一條線路,安裝了一個壁掛式充電設備。
  其實充電設施並不複雜,只需要提供220伏交流電,16安培的電流輸出即可。這隻是相當於提供10台家用電視機同時使用的能耗。不過,麻煩的是電費。
  “現在物業是為我這個充電點單獨收費,每度電0.65元。”李先生算下了,自己目前每晚充電13度,白天可以跑70公里,大概相當於每公里耗費電費0.12元。雖說不算高,但其實還能更省點。
  於是在《意見》發佈後,李先生第一時間遞交了為充電設施安裝單獨電錶申請。而等到電錶安裝完畢,最低就可以用谷電0.28元一度的價格來充電了。每公里0.12元的耗電費還能砍掉一半多。
  據悉,杭州目前已開展102個充換電站項目(75個站)和620個充電樁的建設工作,新能源汽車充換電站已初步形成網絡化格局。截至5月28日,杭州電動汽車充換電站總換電次數已達79.7萬次,換電模式的純電動汽車行駛里程突破4000萬千米,充電664萬千瓦時,相當於給杭州減少了1.9萬噸碳排放。
  記者從相關部門瞭解到,杭州的具體細則還在制定中。如果大家有安裝充換電設施的需求,可以先在電力部門進行登記。
  新能源車問津者眾
  真正埋單的人少
  事實上,李先生不僅是杭州第一個給充電設備裝電申請的客戶,也是雙限令後,蕭山第一位上牌的新能源車車主;同時,他還是整個杭州,第一位上牌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車主。
  車管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雙限令之後,杭州全市範圍內,上牌的新能源車數量並不多。正因為數量不多,具體數字,尚未有正式的統計。至於他是不是限牌後第一位上牌的新能源車主,現在不好說。
  其實在李先生的微信上,有一個杭州新能源車型的群,群中多是打算入手新能源車的市民——相比純電動車充電不便,難以出遠門,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顯然更適合普通家庭使用。
  不過,許多人雖已經看中具體車型,卻仍舊處在觀望。李先生說,最大原因在於購買補貼尚未在杭州落地。
  “我比較特殊,車是在深圳購買的。”李先生解釋道,自己因為在銀行工作關係,深圳杭州兩地跑。目前深圳已經有新能源車購買補貼的詳細措施,於是他在深圳購買上牌,再轉籍到杭州。雖然多付出了轉籍與運輸的費用5000多元,但卻獲得了6萬多元的補貼。
  “雙限令一下來,來問新能源車的人就特別多。有時候一天有三四十個電話打來詢問。”比亞迪石祥路4S店銷售經理魏女士介紹道,目前市面上私人購車者關註的新能源車品牌多是比亞迪、眾泰,以及榮威與雪佛蘭的幾個單獨車型。比亞迪目前在售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有兩個型號,售價在18萬和20萬;純電動車則只有一款,售價在30萬左右。
  然而因為杭州的購買補貼細則尚未出台,來問的人多,下訂單的卻幾乎沒有。甚至店家也處在觀望階段,杭州3家比亞迪4S點,這3種型號新能源車,只有1輛樣車在展。
  “目前市政府已經在研究補貼細則了。”魏女士說,相信補貼細則在未來的出台,會給希望不受上牌限制的新能源車市場一劑強心針。
  (原標題:不用搖號不用競價昨天有人開著新能源車上牌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biri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