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帽有個救命孔
  帶有空氣孔的筆帽誤入氣管也還能維持呼吸
  “您知道筆帽上的這個孔是做什麼用的?”連續幾日,記者在廣州東風東路小學、育才小學和天府路小學門口拿著筆隨機詢問來接孩子的家長,在接受採訪的近三十名家長中,只有兩名家長知道這是“怕孩子吞食幫助通氣的”,四名家長猜測“應該是通氣”或者“可能有安全考慮”,其餘大多數家長基本表示從來沒有關註過這個小孔的存在。而這個不起眼的小孔,如果沒有的話,可能危害到孩子的性命。羊晚
  最近央視報道了國家文教用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一則實驗,這則實驗的對象就是市民常見的圓珠筆筆帽。技術人員用一根橡膠管模擬人體的呼吸道,將一個頂端沒有空氣孔的筆帽塞進橡膠管中,模擬人不小心將筆帽吞咽的情況,然後對膠管一端進行充氣,結果另一端幾乎沒有氣體噴出,橡膠管被完全堵死。
  而將一隻頂端有空氣孔的筆帽塞進膠管進行相同的充氣實驗時,膠管的另一端有氣體噴出。實驗結果引發熱議,如果膠管就是呼吸道,如果不小心吞咽的是一個無孔筆帽,後果不堪設想。國家文教用品監督檢驗中心表示,按照國家文教用品強制生產標準,筆帽沒有空氣孔的筆均為不合格產品。
  而記者查詢發現,在國家質檢總局網站上,針對文具用品的消費預警中,圖文並茂地提到無孔筆的危害,其中,國家質檢總局提醒家長,“在給兒童挑選筆類用品時,首先要關註的就是筆蓋上是否有通氣孔。”
  為了調查無孔筆在廣州市場的銷售情況,記者直接來到了一德路批發市場,在德寶交易廣場負一樓的文具批發片區,記者看到,想要找到“無孔筆”絕非難事。記者詢問批發店老闆,筆帽上有孔和沒孔有什麼差別時,店主回應:“這個都是設計問題,使用起來沒有差別。”
  在另一家店鋪中,一名鄭姓老闆告訴記者,“這裡的文具批發生意一直不錯,大多數都是賣給學校附近的小店鋪,尤其是到期中期末考試季,走貨非常快。”問起“救命孔”時,他表示:“我沒聽過,也沒人問過,來拿貨的都是挑款式談價錢,哪個還看蓋子上有沒有一個孔。”
  廣州市質監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一支筆一般對應著一條生產線,“標準規定筆帽體上需要有一條連續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氣通道,而且筆帽應在室溫最大壓力差1.33千帕下最小通氣量為8升/分鐘。你們看來加一個孔而已,但可能廠家要換掉一條生產線,這個費用還是比較高的。”
  新聞
  鏈接
  小兒誤吞筆帽不少見
  記者在網絡上搜索“孩子誤吞筆帽”,結果彈出相關新聞三十餘條,其中“幼兒吞下筆帽危在旦夕”“學生誤吞筆帽老師緊急送醫”的新聞並不罕見。廣東省人民醫院呼吸三區一名醫生告訴記者,省醫曾經幫助一名多年來肺部感染反覆發作的患者進行手術,最終發現病因竟然是其幼兒時期不小心吞食下去的筆帽,“好在他的筆帽是自己咬碎的。很多孩子活潑好動,上課時喜歡用牙去咬筆帽,如果筆帽進入氣管而又沒有‘救命孔’,孩子窒息死亡的可能性很大”。
  記者在天府路小學門口採訪到的唯一一名瞭解“救命孔”的家長黃女士也是因為鄰居孩子有過類似經歷,“我們家鄰居孩子才三歲,有一次就被嗆住了,還好醫院距離比較近,不然相當危險,因為知道這事兒,所以我一直都很小心。”  (原標題:筆帽有個救命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biri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