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沅陵1月4日訊(通訊員 凌長啟)人勤春來早,冬修水利忙。元月4日,湖南沅陵縣清浪鄉白竹溪小流域治理工程全新啟動。
  白竹溪小流域涉及清浪鄉的廉家灣村、和尚坪村等5個行政村,580戶,2530人,其中農業人口2530萬人,農業勞動力1610個。由於區域內地質地貌條件差,紫色砂岩易形成的土壤侵蝕,水土流失日趨嚴重,表現為流失面積不斷增加,流失程度不斷加劇,導致區域內經濟發展緩慢,經濟增長率不足4.5%,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快,嚴重制約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根據工作方案,該項目區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70.09hm2,治理程度86.83%,其中水土保持林78.42hm2,封禁治理191.67hm2;小型水利水保工程14處,其中整修山塘1座,排灌溝渠1km,生產道路1.2km,攔砂壩8座,河道清淤3km。按照工程建設合同,由清浪鄉人民政府組織建管,工程所在地的廉家灣村、和尚坪村等5個村組織實施,縣水土保持局嚴格工程質量監管。治理區工程總投資114萬元,治理期限為5個月,預計3月底完工,項目區水土流失治理程度達到85%以上,蓄水保土效益顯著,減蝕率達70%以上.
  在工程建設期間,通過培訓,使清浪鄉、廉家灣村、和尚坪村村幹部掌握一定的水土保持治理開發技術,可進行項目實施技術管理,農民骨幹掌握1—2門實用技術。工程完工後,按照“誰治理,誰管理、誰受益、誰所有”的原則,將水土保持項目區內實施的所有水保工程作為管護對象,並結合各鄉村實際情況,制定具體可行的管護制度,安排管護經費,明確管護人員,簽訂管護協議,做到水土保持工程竣工驗收一處,移交管護一處,最大限度地保證國家投入的水土保持治理經費真正發揮效益。  (原標題:沅陵縣白竹溪小流域治理工程全新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biri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