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小孩易感染,成都疾控提醒市民註意病毒性胃腸炎
  連日來,成都多家幼兒園多名幼兒出現嘔吐、腹瀉癥狀,成都市多家醫院兒科病房最近腹痛腹瀉的嬰幼兒患者也明顯增多。
  經過取樣檢測,成都市疾控中心發現數起幼兒園學生腹瀉、嘔吐事件均由一種名為“諾如病毒”的微生物引起,並於10月31日在其官方網站發佈了嚴防“諾如病毒”的提醒。
  傳染病防治科科長韓德琳說,“諾如病毒”有一定傳染性,健康人接觸了被病毒污染的水源、食品、玩具衣物等,都可能感染並引起疾病,其中兒童和老人發病率較高。但這種病毒可防可治,通過治療,病情通常在發病後兩三天就會好轉,不會留後遺症。
  疾控
  已接到數起類似事件是“諾如病毒”作怪
  10月29日起,成都市疾控防疫中心等相關部門對兩家幼兒園中有嘔吐、腹瀉的學生進行了糞便採樣檢測。“取樣結果顯示,有一種名為‘諾如病毒’的微生物,是引起孩子們集體嘔吐腹瀉的原因。”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科長韓德琳告訴記者,最近成都市區數家幼兒園都有學生出現不同程度的嘔吐、腹瀉癥狀,經檢測都是“諾如病毒”在作怪。
  31日下午3點,疾控中心在其官方網站發佈了嚴防“諾如病毒”的提醒:“天氣日漸變冷,病毒喜冷怕熱,秋冬季節應警惕病毒性胃腸炎”。
  癥狀
  嘔吐、腹瀉需住院者占比不到1%
  “目前已進入冬季,在寒冷季節容易出現諾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腸炎。”疾控專家稱,諾如病毒是急性腸胃炎最常見的病原體,屬於杯狀病毒科,對外界抵抗力很強,“不怕冷”。被該病毒感染後的24-48小時內會出現癥狀,通常持續1-2天,主要癥狀是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兒童患者嘔吐普遍,成人患者以腹瀉為多。“該病為自限性疾病,治愈後無後遺症。”
  研究發現,諾如病毒離開人體不會馬上死去,病人的大便和嘔吐物中帶有大量病毒,可經過污染食物、水、門把手、水龍頭等使人感染。食用諾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用諾如病毒污染的飲料,接觸諾如病毒污染的物體或錶面的手再次接觸到口、直接接觸到病人等情況下均可引起諾如病毒感染。
  據統計,感染諾如病毒發病後,無論是哪種形式的發病,需要住院的人所占比例不到1%,死亡的比例也在萬分之一以下,並且集中於老年人群體。疾控專家表示,只要及時就醫並採用適當的休息方式,根本不需要對此病產生恐慌。此外,引起嬰幼兒腹瀉的病毒以輪狀病毒最為常見,該病毒已有成熟疫苗可以預防,家長可以在接種門診醫生指導下為孩子接種。
  醫生說法
  諾如病毒不罕見多喝水多休息好得快
  “病毒不一定來自於幼兒園提供的食物,不排除某個孩子攜帶諾如病毒並感染其他學生的可能性。”韓德琳透露,“諾如病毒”感染在我國並不少見,其中兒童和老人發病率較高,幼兒園、學校、敬老院等單位容易出現集體發病的情況。
  雖然“諾如病毒”具有一定傳染性,但只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就可以有效避免發病,勤洗手,註意飲食衛生,少吃生鮮或不熟的食物。
  如果小孩有嘔吐、腹瀉癥狀,不要強行送到學校,以免引起集體發病,應及時就醫。
  醫生介紹,感染諾如病毒的癥狀主要是腹痛、腹瀉、嘔吐,但通常只會持續兩三天,“多喝水多休息,病情就會有明顯好轉”。
  新聞鏈接
  全國多地出現“諾如病毒”
  今年3月底,北京一國際幼兒園20名孩子集體出現嘔吐癥狀,家長疑為食物中毒,後經疾控部門確認受諾如病毒感染。相關負責人表示,對在學校、幼兒園等場所執行晨午檢制度,以便早期發現病例。今年2月,浙江嘉興市海寧、海鹽兩地部分學校爆發諾如病毒疫情,共有500多個學生噁心嘔吐腹瀉等癥狀,總計有500多名學生感染就醫。疾控部門經調查判斷,這是一起由飲用不潔桶裝水引起的,以諾如病毒為主的感染性腹瀉疫情。
  去年3月,諾如病毒襲擊了位於廣州南部的大學城,逾200名學生感染了此病毒。疫情發生後,多所高校醫院對出現腹瀉的學生進行了隔離治療,並開展了對飯堂、圖書館、宿舍等區域的消毒工作。
  華西都市報記者肖茹丹羅琴見習記者張元玲實習生周夕又 攝影劉陳平
  諾如病毒
  是急性腸胃炎常見的病原體,可防可治,主要通過“糞口傳播”。患者糞便中的病毒可能污染水源、食品、衣物、玩具等,當健康人接觸了這些物品時,會通過手、口途徑進入人體引起疾病。
  易感人群
  兒童和老人發病率較高,幼兒園、學校、敬老院等單位容易出現集體發病的情況。
  及時處理
  如果小孩有嘔吐、腹瀉癥狀,不要強行送到學校,以免引起集體發病,應及時就醫。
  加強預防
  勤洗手,註意飲食衛生,少吃生鮮或不熟的食物。  (原標題:無需恐慌“諾如病毒”可防治 兩三天好轉,無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biri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