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兩問“阿裡銀行”
  據介紹,浙江網商銀行將以互聯網為主要手段和工具,採用全網絡化營運,為電子商務平臺的小微企業和個人消費者提供金融服務,同時擴大與更多銀行和金融機構的合作。
  這意味著,剛剛獲准籌建的網商銀行,仍然想爭取將業務放在網上。而外界對於網商銀行的期待也是盡可能的“網絡化”,如果仍然需要線下設立網點,那麼實體櫃臺、人力方面的成本難以避免,網絡銀行的創新優勢也將被明顯弱化。
  另一方面,互聯網上開展業務沒有明確的地域界限,而如果需要設立類似傳統銀行的實體櫃臺,業務範圍可能會限於一地。
  在這一點上,阿裡系和騰訊系的民營銀行目前面臨著同樣的困惑。按照目前的監管要求,不少銀行業務都要求客戶必須到銀行的實體網點進行面簽,設立實體網點無法避免。
  從這點來看,獲批籌建好比是拿到一塊“準入牌”,具體怎麼操作,能否通過,半年的籌建期還有諸多細節需要敲定。
  綜合目前從多方獲悉的消息,關於阿裡系牽頭籌建的這家民營銀行,具體如何運營等諸多細節,落地仍需時日。
  不過,同樣隸屬於小微金融服務集團的阿裡小貸業務,大致能給互聯網思維服務草根的業務模式提供一個參考——基於網商和個人消費者在阿裡巴巴平臺上的數據,通過大數據分析,形成基於個人、小企業在互聯網上的行為記錄的信用體系,據此授信。
  俞勝法近期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我們所籌建的銀行,和現有小貸業務,在數據能力、服務理念等方面一脈相承。”
  至於這家備受關註的銀行何時能開門迎客,小微金服方面的回應是,依據監管要求,籌建工作應自批覆之日起6個月內完成。同我們之前申報的籌備一樣,網商銀行的籌建,同樣會在監管層的指導、要求下,有序推進。  (原標題:“網上的銀行”如何開?“服務草根”如何落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biri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