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外接式硬碟為:醫學專家搶救傷者
  圖為:採集親屬D房屋買賣NA信息
  圖為:在買房子昆山國際會展中心,家屬失聲痛哭,志願者正在勸解
  圖為:眾多昆山市民前往城市廣場,點亮蠟燭威剛記憶卡,為傷亡者祈福
  “8·2”昆山市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特大爆炸事故太平洋房屋遇難人數,昨日已上升至71人,近200名傷者正在接受救治。昨日,死傷者親屬開始集中採集DNA信息,以便確認死傷者身份。檢驗結果將儘快公佈。
  忐忑不安
  親人們採集DNA等消息
  8月3日上午,中榮公司廠區仍被警戒線封鎖,警戒線外設有家屬接待點。記者在現場發現,這裡有數百人聚集。一位來自河北邢台的死傷者家屬稱,2日接到消息,當晚六七點往昆山趕,現在才到;親人姓郝,還不知道具體情況。他們來到這裡,是想打聽親人的消息。
  9時許,當地政府安排一輛大巴車,將他們送至昆山國際會展中心。在這裡,昆山市公安局工作人員集中採集他們的DNA,以便儘快向他們提供親人的消息。
  寬敞的展廳內,直系親屬在填表、登記、採集口腔DNA樣本,非直系親屬則在身旁陪伴,給予安慰。
  一位剛剛完成DNA採集的親屬說,需要8個小時以上才可能獲知消息,此刻他的內心滿是焦急,但現在除了等待,什麼都做不了。
  昆山市公安局教導員陸建華的身邊圍滿了充滿疑慮的人們。他不停地向他們解釋:由於傷員們分別被送去昆山、南京、蘇州、上海等地,所以沒法確定DNA配對完成的時間,但是,只要結果一齣,將立即通知他們。
  於是他們坐在大廳內默默等待,等待著噩耗,或者奇跡。這裡沒有爭吵,也沒有哭鬧。
  此時此刻,沒有消息或許也是個不壞的消息。
  兩岸親情
  馬英九表達哀悼與慰問
  昨天,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通過國共兩黨聯繫渠道,代表中國國民黨向在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爆炸事故中罹難者及其家屬表達哀悼和慰問,併為受傷者祈福並祝早日康復。
  此前一天,即臺灣高雄特大氣爆事故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也曾指示中台辦、國台辦向臺灣有關方面轉達他和大陸人民對遇難同胞的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及受傷同胞的慰問。
  慘劇之後
  富士康等企業停工自查
  昆山市安監局局長張竣3日向記者確認,受江蘇昆山“8·2”爆炸事故影響,包括富士康在內的昆山多家企業已暫時停工,進行自查,恢復生產時間表將依據安監部門的檢查結果而定。
  據介紹,蘇州在全市範圍內全面排出涉及粉塵作業的企業名單,對存在粉塵爆炸危險的企業,一家一家查,一家一家過關,對涉及機器加工產生金屬粉塵的企業,一律停產停業整頓,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復工生產。
  據江蘇省安監局今年上半年統計,江蘇已連續12年杜絕特別重大事故,昆山“8·2”爆炸事故為企業生產中的種種問題敲響警鐘。
  ■ 驚魂
  男工躥上水泥台
  衣服在燒“沒感覺到疼”
  像過去16年一樣,8月2日,中榮公司一大早就響起了機器的轟鳴聲。
  由於實行計件工資制,為了多出產品,還沒到7點正式上班時間,劉付文等人就已經開工。7點,劉付文操作的拋光機下已積下一層鋁粉。沒有人意識到,當這些鋁粉累積到每立方米40克時,一旦遇上明火,就會引發災難。
  7點37分時,災難終於降臨。一聲巨響後,劉付文抬頭看見一團火,火光後是一片黑暗。
  他聽見車間里有人慘叫,看見旁邊的工友衣服、頭髮冒火。他本能地去拉身邊的窗戶。窗外有一個遮雨用的水泥台,連他在內的七八個工友瞬間躥到了水泥臺上,這時他才覺察到自己手臂和屁股上的衣服正在燃燒,“那會兒沒感覺到疼”。
  劉付文的44名工友當場死亡,軀體被烤焦。
  女工內衣被燒光
  用袋子遮體被攙出
  陝西人王國順趕到中榮公司是7點55分,他的妻子任美轉事發時在拋光二車間的二樓上班。
  8點左右,任美轉被人從車間里攙出來。“我實在認不出來,頭髮燒沒了,臉全燒焦了,連內衣都燒得沒剩下,就用袋子遮著。”當時,任美轉對王國順眨了下眼睛,王國順湊上去看了好久,才認出妻子。“那時她還有意識,跟我說口渴、疼、呼吸困難。我讓她別說話。”他說。
  任美轉上了隨後趕來的第4輛救護車。王國順看了下手錶:8點半,離爆炸已經過去一小時。
  多名目擊者稱,很多逃出來的工人,衣服被燒得乾乾凈凈,頭髮都燒沒了,燒傷的皮膚裸露著,有的傷者渾身還糊著金屬粉塵。
  ■ 曝光
  粉塵致人吐血沒人管
  早在2012年5月,就有網友在百度貼吧爆料稱,中榮公司有工人因長期工作患了肺病,但公司拒不負責。
  2005年,宋先生與妻子江女士入職中榮公司。江女士稱,自己與丈夫工作的地方,就是此次發生爆炸的拋光二車間。一到中午,工作臺上落的灰就有硬幣那麼厚。2012年,宋先生突然生病。“當時他大口大口地吐血,甚至鼻孔里也跟著冒血,把我們都嚇壞了。”江女士說,丈夫隨後被醫院診斷為塵肺,住院三個月後回家休息,至今仍靠藥物維持。
  昨天記者在現場瞭解到,中榮公司工作環境極其惡劣,乾一天活後,整個人都會變“黑人”。
  山西人李師傅介紹,他曾於2004年在該廠上班,後來因為該廠污染嚴重,一年後辭職。據他介紹,本地人都不來這裡上班,上班的都是外地人,實行計件工資制,職工收入還可以,一般一個月四五千元。由於都是操作工的活,而女工手腳靈活,所以女工特別多,占比70%。聽說上周新招了一批人,有農民工也有暑假工,應該還有學生。“裡面臟,太臟了,幹完活出來,整個人就黑了,那種灰粘在皮膚上就掉不下來。”他說。
  除塵機起火被漠視
  據在中榮公司電鍍車間上班的王先生介紹,此次發生粉塵爆炸的拋光二車間,在大約兩個月前發生過火災。
  這一點獲得中榮公司多名員工證實。據介紹,車間內安裝有除塵設備,“看上去就是個大的鼓風機”,每個人工作臺上也有除塵管。除塵設備一直處在開啟狀態,但是效果不大。大約兩月前,除塵機曾經起火,可能是開啟的時間長了,機器發熱引起。那次火災,燒毀了彩鋼板房,但並沒有引起廠區領導的重視。(除署名外,均據新華社、《新京報》、《新民晚報》等報道)
  (原標題:昆山特大爆炸事故罹難者升至71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biri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