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塗前飛(左一)與劉富道(右一)在美國的合影
  人物
  名片
  塗前飛,年逾花甲。曾任蔡甸區文化館館長,系中國楹聯學會會員、湖北省群眾文化學會會員、武漢作家協會會員,編撰過多部專著。2004年旅居美國,現居亞特蘭大,兼任湖北同鄉會秘書長。
  互動參與
  如果您有在海外的親朋好友,思念家鄉,感念舊物,請他與我們聯繫。我們將代他重返記憶舊地。
  電話:18971130737
  郵箱:377260393@qq.com
  如果您有什麼話需要跟作家劉富道或旅美的塗前飛說,請撥打電話13006100295,或@長江日報新浪官方微博,與我們分享。
  劉富道是我的文學啟蒙老師。旅美十年來,每逢年節,我照例要給他打電話、發郵件問候。遺憾的是,最近幾年電話無人接,郵件無回覆。不知是搬遷新居,還是什麼別的原因,我不得而知,只能在大洋彼岸為劉富道祝福!
  認識劉富道是上世紀80年代初,我在蔡甸文學創作培訓班上聽他談創作。後來才知道,他還是我的奓山同鄉。
  1985年我被招聘為奓山文化站長,當時劉富道是省作協副主席兼黨組副書記,但父母和弟弟仍在鄉下務農。我常溜到劉父看守魚池的工棚里,聽老人家講劉富道小時候的事。
  受劉富道影響,奓山當時涌現出一批文學青年,並創辦了《奓山文藝》。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給他寫信約稿,沒想到他很快回覆,並滿口答應給這本雜誌寫點小稿。
  後來我調到區文化館,凡舉辦文學創作培訓、組織筆會和作品研討會等活動,他都每邀必到。
  2004年蔡甸區作協成立,劉富道應邀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幾天后我飛越大洋赴美國,往後歲月常常思念劉作家這樣的良師益友。
  2007年,他應侄女之邀偕夫人赴美探親,希望與我在紐約一見,我興奮萬分。當年我供職於紐約一家貿易公司,既無車,也無駕照,正為“接駕”犯愁,公司老闆獲悉後非常爽快地對我說:“一切由我安排,你儘管放心。”
  見面那天,老闆親自駕車迎接劉富道一行,還陪同參觀公司總部,在當地有名的西餐館招待客人。劉富道向我和老闆贈送《天下第一街——武漢漢正街》,我也回敬一首嵌名詩:劉君大肚藏經綸,富貴榮華視浮雲,道遠方知馬力猛,好書都在腹中生。
  2010年我兒子回國成親,劉富道獲悉後,竟然未赴親友同日的喜宴,偕夫人專程參加我兒子婚禮,讓人感動。
  (塗前飛 於美國亞特蘭大)
  記者探訪>>>
  換郵箱“阻斷”大洋兩岸友人
  劉富道:身體健康正創新作《漢口徽商》
  4月21日,記者踏著春雨,敲響省文聯宿舍劉富道家的大門,開門的正是著名作家劉富道本人,老人看上去很精神。記者說明來意,並帶來塗前飛的問候,老人聽後爽朗地笑了起來。“不錯,他每年只要是過年過節,都要通過電子郵箱,以寫詩的形式向我問候,後來我換了郵箱,所以他的郵件沒看到,也就沒有再回覆了”。
  談起當年在蔡甸共度的歲月,劉富道稱他家與塗前飛家還是“轉折親”的遠親關係。“我二伯媽姓塗,算輩分,塗前飛還是我二伯媽的叔叔,我雖然比塗前飛年齡大,但跟他的輩分整整矮了兩輩。”
  劉富道介紹,新中國成立前塗前飛家很殷實,並經常幫助地下黨,新中國成立後他父親塗錦春做過文化館館長,“我高中畢業時,他見我沒上大學,就建議我到他所管的劇團去拉二胡,但我不願去劇團而是參了軍”,“後來對文學的共同愛好和追求,讓我跟塗前飛的關係越來越近”。
  2007年的美國之旅,成為劉富道的一段溫馨回憶。從新澤西到華盛頓,再到紐約,塗前飛跟他的老闆一路陪同。
  劉富道說,這幾年他的創作一直沒有斷過,剛剛出版了長篇傳記文學《漢陽事件》,現在正在寫長篇小說《漢口徽商》。
  “你代我向美國的塗前飛說一聲,說我生活得很好,創作也很好,把我的新郵箱也告訴他,不能老讓他掛念”。
  (記者朱波 通訊員高池 彭兵虎)  (原標題:鄉愁是對文學啟蒙老師的掛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biri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