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作為首都功能轉移的熱點地帶,被定位為“北京出海口”。曹妃甸工業區北控阿科凌日產100萬噸海水淡化大型工程有望2019年開始向北京輸水,屆時可滿足北京約三分之一用水需求。目前該項目已獲得河北省發改委批准,並上報國家發改委審批。
  所謂海水淡化,就是把苦澀的海水“脫鹽”,抽出能飲用的淡水,同時也會產生大量含鹽度極高的濃海水,通常這些濃海水都會被直接排入大海,對海洋環境和海洋生態造成破壞,而這項由三友化工首創的濃海水綜合利用項目從根本上解決了一個環保技術上的難題。據悉,三友化工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海水淡化濃海水綜合利用課題攻關組,經過多年的探索、試驗,成功開發了濃海水用於純鹼生產的新工藝。2011年底,三友化工濃海水綜合利用項目順利投產,該項目是利用北控阿科凌5萬噸/日海水淡化項裝置產生的排廢濃海水作為原料,通過精製處理後用於純鹼生產。年可處理利用濃海水1800萬m3,減排CO2 4萬噸,綜合利用原鹽60萬噸,節約水資源1000萬m3,年可增效1.5億元。
  曹妃甸百萬噸級別海水淡化進京項目的啟動,將會為三友化工帶來新的發展契機。首先,百萬噸級別的海水淡化項目產生的大量排廢濃海水將會為三友化工純鹼生產帶來更多的鹽和水,同時大幅減少CO2的排放量,進一步降低三友化工純鹼生產成本的同時節能降耗,經濟效益明顯。其次,為解決純鹼生產化鹽過程對濃海水體積流量需求相對固定的問題,充分利用濃海水中的原鹽資源,三友化工對濃海水綜合利用項目進行了技術升級,將一部分濃海水用作循環冷卻水,在滿足生產冷卻同時,實現濃海水進一步蒸發增濃,一部分濃海水引管道送至附近鹽田晾曬增濃,另一部分濃海水直接用於洗泥,最終全部濃海水用於純鹼生產。濃海水的利用總量得到較大幅度提高,進一步降低純鹼鹽耗,降低淡水消耗,同時純鹼生產系統餘熱資源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利用,一舉多得,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同時,三友化工控股股東旗下河北永大食鹽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唯一一家生產一級精製鹽的國家級食鹽定點生產企業,該公司目前已可直接使用濃海水生產食用鹽,大大降低了食用鹽的生產成本。
  三友化工濃海水綜合利用項目不但能夠大幅降低純鹼生產成本、節能降耗,同時又可避免曹妃甸海水淡化對海洋生態環境的重大不利影響,是三友化工在循環經濟及資源綜合利用領域的又一次大膽探索,又實質性地進入了曹妃甸大循環經濟圈,更加預示著三友化工新一輪大發展、快發展必將隨之而來。  (原標題:三友化工攻剋海水淡化技術難題,五年後北京用水望保充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biri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