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ARMANI商報訊】(記者 趙鴻飛)進入12月以來,深圳的天氣早晚溫差加大,氣管炎患者因氣溫的變化又開始被無休止的咳嗽折磨。日前,市藥監局微訪談欄目邀請市人民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酆孟潔博士與網友進行交流,指導大家如何正確選擇、合理使用治療藥物。
   燒烤氣管炎患者必須戒煙
   據瞭解,慢阻肺俗稱氣管炎,是一種常見、多發病,債務整合致病原因有遺傳因素和非遺傳因素,非遺傳因素包括:吸煙、職業粉塵、大氣污染、感染等。臨床表現為連續兩年以上,每年持續三個月以上的咳嗽、咳痰或氣喘現象。早期癥狀輕微,多在冬季發作。
   酆孟潔博士介紹,吸煙是老氣管炎的重要發病因素,如果已經患有這種疾病,必須戒煙。用藥應謹遵醫囑。此外,還應避澎湖民宿免接觸有毒有害粉塵或氣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令很多氣管炎患者苦惱的是,每年秋冬季節都會犯病,是提前吃藥吳哥窟預防呢?還是犯病再吃藥?酆孟潔博士表示,要視患者的病情決定用藥情況。病情屬於急性加重期還是穩定期,兩個不同期的用藥存在區別,建議到醫院確診,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雖然目前的醫學條件下尚未到達完全根治氣管炎的水平,但只要堅持正規的治療,患者是能夠控制病情,達到與正常人一樣的工作和生活狀態。
   50歲以上發病率增高
   據瞭解,氣管炎患者一般以老年人居多,其中50歲以上發病率明顯增高。如果長期發作,可能合併發作其他一些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骨質疏鬆、營養不良、抑鬱症等。當出現癥狀明顯加重,如呼吸困難、發高熱、發紺、水腫等,就必須馬上住院治療。
   據介紹,患者的病情輕重不同,決定用藥的種類、劑量、時間長短等都存在區別,並且每一種藥物都有不同的適應症和禁忌症。老年人因基礎疾病較多,必須要嚴格謹遵醫囑用藥,不要過量使用,也不能隨意停藥,如出現不適反應,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網上購藥需謹慎
   氣管炎複發常常給患者帶來諸多不必要的煩惱。市民曹女士說,氣管炎發作實在是太折磨人了,每年冬季她都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她看到網上有一些號稱治療氣管炎的偏方和特效藥,是否可以相信?
   藥監部門提醒,網上購藥需謹慎,消費者首先應從保護自身用藥安全的角度出發,到正規的醫療機構對疾病做出明確的診斷,併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購買和使用藥品。據瞭解,目前全國具有網上銷售藥品資質的單位只有182家。經批准只有取得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的網站才可以向個人消費者提供藥品,而且處方藥品禁止在互聯網上銷售。  (原標題:網購偏方特效藥需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biri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