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11月1日消息(記者李文蕊)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最近,全國多地高考改革方案密集醞釀或出台,在網絡上引發“數學退出高考”之爭。有關業內人士指出,北京的數學學科高考改革正式方案將於年內出台。
  近期,一家網站上推出“數學退出高考”的投票,有超過16萬的網友參與,74.7%的網友認為數學不應該繼續留在高考的科目當中,不少網友說工作這麼多年了,除了數錢的時候用到過數學,別的時候基本上用不到。
  教育專家也坦誠學科教育現在是出現了機器式、填鴨式傾向,扼殺了學習當中本應該有的樂趣。基礎教育階段學生負擔過重,中國的中學教育則依然停留在為學數學而學數學,並沒有數學的應用型的教育。
  教育專家熊丙奇也認為,無論是降低英語分值還是不再考聽力或者是不再考數學,都只能是導致這個科目在學校的學習食物鏈當中的重要性下降,資源和時間會向地位更加重要、分值更為高的其他的學科傾斜。在唯分數論的這樣的情況下,招生和考試合一的高考選板制度之下,讓教育註重培養、創造能力、學生減負等目標依然是遙遙無期。
  目前在考試招生制度沒有完全完成之前,高考考什麼、平時學什麼依然是高考指揮棒在高中教育乃至整個基礎教育階段發揮導向作用的生動寫照,因此高考的內容與形式甚至是直接決定了我國基礎教育的走向和成效。
  教育專家也認為,數學相關的教育改革方案,更應該是廣泛的來征求社會公眾意見,做到更加科學合理有利於釋放高考指揮棒的重要的效益。
  北京市目前已經收到了針對高考數學改革方面的建議,下一步將會對所有徵集到的社會意見彙總,並且依此對改革方案來進行一個完善,正式的方案會在年內出台。  (原標題:北京數學中高考改革方案年內出台 “滾出”或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biri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